Go 模块化

4/5/2021 Go模块化

# 前言

在很久很久以前,就 push 自己学过 go 语言,但是之前只是看了一下基础语法就放弃了,实在是工作当中没有应用场景。最近发现基于 go 写的 esbuild 异军突起,想要深入研究下它的奥秘,发现看不懂。于是,打算先从 go 开始学一遍,等我把 go 学好了,再去研究 esbuild。所以,最近的几篇文章都会写 go 的一些学习心得,今天的文章就从 go 语言的模块化开始。

# 环境变量

学习 go 语言的第一步,当然是安装以及环境变量。由于我是 macos,直接运行 brew install go 就能安装成功,也可以在官网(https://golang.google.cn/) (opens new window)下载对应的二进制包。

安装成功后,需要配置下面几个环境变量:

  • GOROOT:go 语言的安装路径;
  • GOBIN:go 语言的可执行文件路径,一般为 "$GOROOT/bin"
  • GOPATH:工作目录,可设置多个,每个项目都可以设置一个单独的GOPATH;

# GOPATH

在 GoLand(go 语言最强IDE) 中,我们可以在 Preferences 中设置多个 GOPATH,而且将 GOPATH 分为全局和局部的。

GOPATH 最早出现的意义是用来进行模块管理,每个 GOPATH 中会有三个目录:

  • src:用来存放源代码;
  • pkg:用来存放编译后的 .a(archive) 静态库文件;
  • bin:用来存放编译后可直接运行的二进制文件;

一般设置为工作目录的 src 文件夹需要手动创建,其他两个目录都是编译后自动生成的。

接下来,我们新建了一个目录 ~/Code/goland/go-story,并将该目录设置为工作目录。

export GOPATH="~/Code/goland/go-story"

然后在当前目录新建一个 src 文件夹,并新建一个 hello 目录,在 hello 目录新建 main.go 文件。

hello/main.go 文件中,写入如下代码:

package main

import (
	"flag"
	"fmt"
)

var name string

func init() {
	flag.StringVar(&name, "name", "everyone", "The greeting object.")
}

func main() {
	flag.Parse() // 解析命令行参数
	fmt.Printf("\nHello %s\n", name)
}

flag 库是 go 内置的模块,类似于 node 的 commander (opens new window) 库,运行后结果如下所示:

下面我们引入一个能够让命令行输出色彩更加丰富的库:colourize (opens new window),类似于 node 中的 chalk (opens new window)。通过下面这个命令来安装依赖:

go get github.com/TreyBastian/colourize 

运行之后,我们可以看到在工作区自动创建了一个 pkg 目录,目录下新生成的是 colourize 库文件,同时 src 目录也新建了一个 github.com 目录,用来放 colourize 的源码。

go get 命令可以简单理解为 npm install。接下来就能在 hello/main.go 中引入依赖。

package main

import (
	"flag"
	"fmt"

	"github.com/TreyBastian/colourize"
)

var name string

func init() {
	flag.StringVar(&name, "name", "everyone", "The greeting object.")
}

func hello(name string) {
	fmt.Printf(colourize.Colourize("\nHello %s\n", colourize.Blue), name)
}

func main() {
	flag.Parse()
	hello(name)
}

运行 hello/main.go 可以看到命令行输出了蓝色的文字。

默认情况下,go 依赖的加载机制为:

  • $GOROOT 下的 src 目录
  • $GOPATH 下的 src 目录

# Go Vendor

前面这种方式,有个很麻烦的问题,就是没有办法进行很好的版本管理,而且多个依赖分散在 $GOPATH/src 目录下,可能会出现很多很麻烦的问题。

例如,我现在在 GOPATH 下有两个项目:go-bloggo-stroy,这两个项目分别有不同的依赖,分散在 github.com 目录,这个时候到底要不要将整个 github.com 目录添加到版本库呢?

go 在 1.5 版本的时候,引入了 vendor 机制,在每个项目目录下可以通过 vendor 目录存放依赖,这类似于 node 中的 node_modules 目录。

使用 go vendor 需要先安装 govendor 模块。

go get govendor

然后在项目目录运行如下命令。

cd ~/Code/gland/go-story/src/hello
govendor init
govendor add github.com/TreyBastian/colourize

可以看到,hello 项目下新生成了一个 vendor 目录,而且 colourize 也被拷贝到了该目录下。

而且 govendor 会新建一个 vendor.json 文件,用来进行依赖项的管理。

有了 go vendor 之后,依赖项的加载顺序如下:

  • 项目目录下的 vendor 目录
  • 项目目录上一级的 vendor 目录
  • 不断向上冒泡 ……(PS. 类似于 node_modules
  • $GOPATH 下的 vendor 目录
  • $GOROOT 下的 src 目录
  • $GOPATH 下的 src 目录

# 配置开关

有一点需要注意,在 go 1.5 版本下,go vendor 并不是默认开启的,需要手动配置环境变量:

export GO15VENDOREXPERIMENT=1

在 go 1.6 版本中,go vendor 已经改为默认开启。

# Go Modules

虽然 1.5 版本推出了 go vendor,但是没有解决根本问题,只是依赖的查找上支持到了 vendor 目录,vendor 目录还是需要一些第三方的库(govendorgodepglide)进行管理,而且对于 GOPATH 环境变量依然有所依赖。

官方为了解决这些问题,终于在 1.11 版本中,实验性的内置了其模块管理的能力(1.12 版本正式开启):go mod

使用 go mod 的时候,我们无需 GOPATH,所以我们需要把之前配置的 GOPATH 清理掉,调整下目录结构,将 go-story/hello/main.go 直接移动到 go-story/main.go,然后将 srcpkg 目录删除。

# 初始化 go modules
go mod init [pkg-name]

此时,会在目录下生成一个 go.mod 文件。

查看其内容,发现里面会声明 go 的版本号,以及当前模块的名称。

然后我们安装依赖(不管是何种依赖管理的方式,安装方法依旧不变):

go get github.com/TreyBastian/colourize

go.mod 中,会写入添加的依赖,以及版本号,同时,该模块会被安装到 GOPATH 中。由于我们之前将 GOPATH 移除,这里会安装到 GOPATH 的默认值中(~/go/)。

# 导入与导入本地模块

前面介绍导入模块的方式,通过 go get 下载第三方模块,然后导入的方式。如果我们当前的项目中,需要进行模块的拆分,应该怎么做呢?

我们可以创建一个新的 utils 模块,在 go-story 目录下新建一个 utils 文件夹,然后新建 utils.go 文件。

package utils // 声明包名为 utils

import "fmt"

func Log(msg string) {
	fmt.Print(msg, "\n")
}

然后,我们去到 main.go 引入该模块:

package main

import "go-story/utils"


func main() {
	utils.Log("测试第三方模块")
}

我们引入模块的方式为,之前调用 go mod init 的时候声明的 module-namego-stroy),然后加上模块内部声明的 package-nameutils)。

这里的 package-name 指的是代码内的 package utils,不是指文件名,我们可以将 utils.go 重命名为 index.go,代码也是能正常运行的。

可以看到 utils/index.go 中,没有显示的 export 之类的语法来进行方法的暴露。实际上,go 中只要是大写开头的方法就可以被外部调用。

// utils/index.go
package utils
import "fmt"

func log(msg string) {
	fmt.Print(msg, "\n")
}
// main.go
package main
import "go-story/utils"

func main() {
	utils.log("测试第三方模块")
}

如果将方法改为小写,会调用失败。

# 总结

之前开发 node 的过程中,也踩过很多 npm 的坑,而且社区对 npm 也有很多怨言,也出现了很多第三方的模块:yarnpnpm 等等。

想不到 go 的模块管理,也是一部血泪史,现在下载一些 go 的老项目还会发现一些 go vendor 管理方式的项目。另外,go mod 出现后,go 官方也在计划移除 GOPATH

更新时间: 10/12/2022, 2:41:00 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