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回长沙了

6/8/2021 长沙二线置业工作offer

# 为什么想回来?

2017年,大学毕业后去到了深圳,那时候一心就想去大城市看看,让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。

开往深圳的火车

刚到深圳的时候,加入了一家实习公司,管理层会通过各种方式让大家留下来加班,即使是我一个刚刚加入手头上没什么事情的实习生,也必须留到晚上十点之后,每个人脸上都充满了疲惫。另外,周六也必须到公司上班,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和体验什么是 996

除了 996 之外,公司的整体氛围都显得比较压抑,而且工资也不高(实习2k,转正4k),老板还说让员工多多理解,现在创业阶段都不容易。刚毕业觉得能学到东西就行,钱少一点无所谓。但是,每天都要听老板谈奋斗,以及各种画饼,按照工作时长来决定绩效,我实在是不能接受,工作了一周之后就提出了离职。

离职之后,发现深圳的大部分企业都不会让你准时下班,想不到刚毕业就被社会现状一顿暴击,后来也就慢慢接受了这种现状。

在深圳待了两年之后,我又来到了广州,换城市的主要原因,是当时和女朋友异地,她在长沙,想着去了广州离她稍微近一点。另外一点,就是觉得广州的生活成本应该比深圳低上不少(然而并没有😟)。

到广州后,选择加入了拼多多的广州团队。去之前,听同事说都是晚上九点左右下班,由于之前在深圳积累了丰富的加班经验,九点下班其实也能接受。但是,等我入职后,公司居然要求每天要干 12 个小时,基本都是 11 点之后下班,很难有自己的生活。

待过深圳和广州两座一线城市后,发现自己还是很难适应广东的气候(回南天太潮了)、饮食、文化,总有一种自己不属于这里的感觉。其实吧,回长沙生活,一直在我的长期规划中,就算今年不回,以后还是会想着回来的。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。

  1. 我和我女朋友(现在是老婆🥰)双方都是湖南人,在长沙离家近,回老家方便(开车两小时的样子);
  2. 长沙作为一个网红城市,很多人都听说过茶颜悦色、文和友,未来的发展也许还不错(话不能说太满);
  3. 长沙不管是医疗(湘雅医院)还是教育(长郡、雅礼)都远远优于广州和深圳;
  4. 长沙对房价的严格调控在全国范围都是数一数二的,一直都有“房价洼地”的美誉;
  5.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选择入驻长沙,这也解决了我就业的问题;

上面说的都是一部分原因,最终决定我今年就回长沙的主要原因,还是想早点结束异地。当然,如果要选一座城市来定居,要解决的还是置业和就业的问题。置业在其他地方可能是个难事,在长沙,一个房价均价一万出头的城市,想想办法凑点钱,买房还算一个比较容易的事情。所以,对我来说要回长沙,首要解决的还是就业问题。这两年听到了很多互联网企业入驻长沙的消息,而且长沙的本土企业也都有不错的发展,比如:湖南广电旗下的芒果TV、做社区团购的兴盛优选、还有做海外电商起家的 Anker。

腾讯@长沙

阿里@长沙

# 面试感受

想清楚了上面说的这些,今年 3 月份的时候,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,投了一些长沙的企业开始了骑驴找马的面试。由于当时人在广州,所有的面试基本都是电话或者视频完成的。

# CSDN

CSDN 作为老牌的程序员社区,大家应该多少听说过,或者在上面抄过代码🤪。因为很早之前就在网上看到过,他们在落户长沙的消息,后面也在网上找到了他们招人的渠道 (opens new window),就投递了简历。

总共面了 3 面,整体体验还算友好,技术栈主要是 Vue,也使用了服务端渲染。一面面试官主要是问前端的基础问题,也问了挺多 Vue 相关的问题,二面的面试官主要是聊之前做过的项目,以及介绍了一下公司的业务,据面试官的介绍,公司重心现在基本放到了在线教育一块。

三面主要是 hr 面,主要聊了下待遇和入职时间。待遇方面,在长沙还算不错,公积金能缴满全额的 8%,每天有 20 元的餐补,弹性上班,晚上 9:30 之后下班可以免费打车,晚上 11:00 之后下班可以有调休半天。

# 兴盛优选

兴盛优选是长沙近些年做得比较成功的独角兽企业,由于疫情的客观原因,去年的收入应该还挺可观的,都已经在长沙盖楼了。

一共面了三面,薪资方面在长沙应该已经到顶了,能够和一线的薪资持平,就是公积金社保交得比较少一点,四舍五入等于没有。

不过,最后还是没有选它,主要还是我当时在拼多多,拼多多旗下有个多多买菜,和兴盛优选是竞争对手关系,由于入职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签竞业协议,所以是不能去的。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兴盛优选单休,想着都回长沙了,还是找一个有双休的工作。

# 万兴科技

之前没怎么接触过这个公司,但是还是听说过他们的产品:万兴 PDF。后来,也是看到他们的广告,说是在长沙设立了分公司,薪资方面也是说能给到一线的水准。

万兴我只面了一面,长沙这边的业务主要是一个协同类型的软件。面试的时候是三月份,我由于要等拼多多发年终,所以得五月离职,他们那边觉得我中间的间隔时间太长了,把后续的面试安排到了四月。等到四月的时候,我已经拿到 offer 了,所以就没考虑了。

# 腾讯云长沙子公司

首先,这个子公司和分公司还是有一些区别的,很多福利福利待遇和总部不是对齐的,而且听说不能访问乐问。可以理解为腾讯的内包,属于腾讯自己创的公司自己招外包 🤪。这边的主要业务基本都是腾讯云那边的,属于 CSIG,我查了下主要有几个:腾讯医疗小程序、腾讯乘车码小程序、腾讯云PC网站的建设。

一共面了两面,面试是深圳那边的人面的,都是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的视频面试。

那边给我发了面试通过的短信,然后,我就再也没有接到过他们的电话了,也没有其他的通知。而且,我的简历也一直被他们锁定着,没办法投递其他的部门,说起来也是特别气愤,可能就是与腾讯无缘了吧。

# 芒果TV

芒果TV 作为湖南广电的亲儿子,独占了很多湖南台的综艺和电视剧,所以相比其他视频网站有很多优势,也是现在国内几个较大视频网站中唯一一个盈利的。

一共面了四面,整个面试流程挺长的,主要是面试官经常爽约,确实蛮消耗耐心的,也算是提前感受了一下什么是国企氛围。

虽然等得时间长了点,整体的面试感觉还是挺好的,薪资方面大概是之前的一半,不过多了很多时间,也还算能接受。上班时间大概是 965,比较少会要求加班。面完之后,无论从发展前景还是工作感受上,都觉得芒果 TV 是一个蛮不错的体验,最后就接受了他们的 offer。没错,我现在已经入职了芒果 TV 了。

# 返程之旅

拿到了芒果的 offer 之后,等拼多多最后的年终奖到手,就提出了离职,从提出离职到最后走人,大概就半个月的样子。

离职之后,打包东西,寄快递,这个过程折腾的够呛。这可是我广漂十年积累下来的东西,一共打包了三个大箱子和一个大袋子。

如果大家需要长途搬家,推荐大家使用韵达快运或者中通快运,注意是快运不是快递,价格实惠而且服务到位,真心不推荐使用德邦物流。

离职之后,本来定的入职时间是 5 月17日,但是,拼多多的离职证明要走邮寄。但是我并没有收到,最后拿到离职证明又等了差不多两周。这个过程还是蛮消磨耐心的,不过趁着这个空档在家好好休息了半个多月,人都胖了好几斤。

将近四年的广东之旅就这么告一段落了,前脚刚离开广州,后脚广州的疫情就开始变得严重起来了,希望前同事们一切安好。

最后的最后,如果有想回长沙的朋友,欢迎加微信(微信号:shenfq77)交流。

更新时间: 10/12/2022, 2:41:00 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