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终总结

1/1/2021 工作感悟总结

今天早上起来,看了下日期,没想到 2020 只剩下两天了,过去得如此快,甚至都还没想好怎么跨年😥。本来想看看之前立的 flag 有多少实现了,结果发现自己今年根本没立 flag,哈哈哈。仔细回顾了一下今年,发现还是挺丰富的,做了几件大事:

  • 国庆去女朋友家,双方家长见面;
  • 做了一年的基金定投,收益率 20% 左右;
  • 坚持记账的第二年,基本上每笔花销都会记下来;
  • 坚持使用 TODO 工具(滴答清单),每次写月报的时候效率更高了;
  • 输入法从全拼切换到了双拼,刚开始确实挺难,坚持下来后,收益巨大;
  • 八月份开始认真写文章并同步到公众号,基本每周一更,公众号关注量也突破了 1000,掘金等级也提升到了 LV4;

看了看前几年写的年终总结,都是流水账,而且流的水还不多,根本没达到总结的目的,今年这篇打算认真写一写。

# 生活上

先聊聊今年生活上的事情,其实我在生活上没什么要求(就是加班太多,没法享受生活😟)。

要说生活那就是衣食住行,其中的重头就是住,社畜的生活无非就是上班和睡觉,今年特别魔幻的事情就是,之前租的每天睡觉的地方由于要拆迁,搬了一次家,然后公司租的每天上班的地方由于要拆迁,搬了一次工位,一年遇到了两次拆迁,怎么不是自己家里的房子要拆迁,这样我就能当一个拆二代了。

原本计划好今年要出国旅游一趟,结果因为疫情哪儿也去不了。导致今年一共就去了三个地方,工作的地方(广州)、女朋友家(常德)、自己家(岳阳)。明年估计也一样,工作太忙,都没时间放松,社畜好难。当然,如果能每个月都回一趟湖南也挺好,每次回去吃得好也睡得好。都说广州好吃的多,但是还是更爱湖南菜。

出行记录

女朋友明年会去长沙上班,估计明年会经常去长沙,期待长沙的美食与茶颜,但是也意味着又要开始异地模式,想想不知道是开心还是难过😞。

在写总结码字的过程中,又想起今年一直在使用的双拼输入。去年年底的时候,在少数派 (opens new window)上被安利了双拼输入法,说是能极大的提升打字的效率。于是在多种双拼方案中选择了比较多人推荐的小鹤双拼,并且把拼码做为壁纸,练习了很久很久,现在也慢慢熟悉了。记得刚开始的时候,打字很慢很慢,经常需要反应半天,一旦形成了肌肉记忆,效率确确实实有很大的提升。

小鹤双拼

双拼在电脑上码字还好,但是在手机上如果使用 9 键输入会出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。原本双拼一个按键就会对应 2 到 3 个拼码,在9键下一个按钮就会对应成十多个拼码,导致重码率极高。但是如果使用 24 键,在小屏下又很容易误触。

所以我现在的键盘是这个样子的(14键):

但是这样又带来了另一个问题,女朋友每次拿到我的手机,压根没法打字,只能暂时给她切换成手写🤒。

# 工作上

前面两年每年都跳槽,太频繁了,应该会老实很长一段时间。

在拼多多干了一年多,主要从事小程序方面的开发,但是很少上手写小程序代码,主要负责一些工具流相关的事情:

  • css 的类名压缩(将类名 .modal-mask{ } 转化为 .a1{ });
  • 小程序代码路径压缩(将路径 /common/request/index.ts 转化为 /1.ts);
  • 小程序自动化测试、monkey 测试的一些探索;
  • 小程序代码质量检测、分支管理、数据分析等等;

之前也分享过一些文章:👉到这里查看 (opens new window) ,如果有其他感兴趣的部分,我以后也会写文章来分享。除了小程序方面,也做了很多内部系统,前后端都有,技术栈基本上无脑使用 umi + egg,用起来省心。但是,这种集成方案,也变相带来了很多问题,在使用 umi 的过程中,经常会发现一些问题,很难确定到底是 react、dva、antd、antd-layout 中哪个出了问题,灵活性确实有些不够。

然后在工作上还坚持使用滴答清单(可以给我打钱吗🥰)来记录自己的待办以及进度,确实也能提升一些效率,偶尔有一些新奇的想法也能记在上面。

滴答清单

而且上面的日历功能也很好,特别是做 review 的时候很方便。

日历

但是有一个比较坑的地方,有一次误操作把一个月的记录放到了垃圾桶,本来要在垃圾桶还原的,结果再一次误操作点了清理,这时候会出现一个确认弹窗。

确认弹窗

按照我用过很多产品的逻辑,左边灰色的按钮应该是取消,我就习惯性的点了下左边的按钮。然后我就傻了,“小丑🤡”就是我本人。

# 技术上

技术上的进步其实很难衡量,最重要的是今年的博客产出突飞猛进。

今年在技术上的爆发主要集中在下半年,上半年因为整天带口罩😷,透不过气来,所以没有认真钻研技术(🤡:其实就是懒吧)。于是下半年,狠心给自己立了个 flag ,每周更新一篇文章,然后把自己很久之前注册的公众号重新运营一下。

如果你还没有关注下我的公众号,建议你关注下(夹带私货):

夹带私货

每周更新文章确实很难,经常不知道要写什么,而且后期的文章质量直线下降,我之前的很多文章经常能写到五六千字,现在有些文章只能写出一千多字。当然也不是说字数越多就越好,就是能明显的看出用心程度的差别。除了用心写还要会选题,像下面这两篇文章,都是我去年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,断断续续写的,但是无论是阅读量还是点赞数都很惨淡。

而下面的这几篇文章都是我周更出来的,每篇基本都是花了两天调研,然后一气呵成写出来的。

经过下半年坚持不懈的努力,打工人等级也逐步攀升,希望明年能在掘金混到 Lv5,公众号关注数上五千(不知不觉立 flag)。

掘力攀升

公众号关注用户数

周更带来的好处就是,有一些以前不敢写的东西也敢去认真钻研了,为了达成自己立下的 flag 真的是很能吃苦。记得自己很早之前就说要学习下 React 源码,但是每次准备看的时候,光看到复杂的目录结构就放弃了。今年十月份的时候,为了学习 React 源码,翻了网络上的几十篇讲 Fiber 架构的文章,慢慢的找到了一点感觉,然后又认认真真对着代码 debug 了一个多星期,终于有了一点眉目。

但是光看了代码是没用的,还要用自己的语言重新表达一遍,这个难度其实很大,如果你成功了,那么恭喜你,和我一样强了(装逼致死😛)。

React 相关文章

其实中间也有很多次想放弃,为什么自己要搞这么难的东西。可能是我坚信自己一定可以,就像我十岁那年坚信奥特曼是存在的一样,因为我心中有光的存在。

# 总结

最后也没啥要总结的,突然想起来今年好像没读什么书,特别是技术上的书籍,阅读量为 0。虽然看得少,还是贴一下我的书单:👉 我的 2020 书单 (opens new window)。不过都是小众偏好,贴出来也不知道有没有看。

最后的最后,展望一下 2021 年。算了,还是不把话说得太满,怕被打脸。

更新时间: 10/12/2022, 2:41:00 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