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终总结

1/17/2020 工作感悟总结

# GoodBye 2019

2019 已经结束,是时候开始回忆下自己的 2019 了。年终总结好像是 2017 年开始写的,还是毕业的第一个年头,一晃已经毕业两年多了。一年过去,总得记点流水账吧。

# 工作上

工作上,去年还在感叹自己进入鹅厂多么不易,没想到今年就已经离开了,满打满算一共待了 19 个月。过得也确实很快,感觉昨天才刚入职,今天就已经离职了。腾讯可是说是对待员工最友善的公司了,在腾讯的时候还没觉得,真正离开的时候才发现。在鹅厂工作过之后,自带了很多光环也经常会被人问到,鹅厂是不是有很多高大上的技术之类的。其实也不是,很多技术也和业界类似,技术这个东西,大部分是开源的,只要你耐心找,都会有解决方案的。大公司的经历对我个人而已,是一次眼界的开阔,各种的跨部门沟通也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。

离职

深圳搬家到广州

至于为什么离开了鹅厂,总的来说有一下几个原因。

  • 为了钱
  • 想换个城市,选择了广州,比起深圳房租肯定便宜很多
  • 不是很喜欢鹅厂温水煮青蛙的感觉,当然现在觉得自己当时的想法还是太年轻

9月份离职之后,加入了广州拼多多团队,工作压力比之前大了还多,博客的产出量也明显小了很多。拼多多毕竟成立时间短很多,属于创业氛围浓重的公司,同理加班文化也很浓重,毕竟还算年轻,先辛苦加班几年赚点钱。

拼多多 offer

# 技术上

年初的时候,因为团队开始做广告业务,成立了一个算法小组,于是跟着捣鼓了一阵子深度学习(deep learning ),补了一些数学知识,也写了一些博客。

一个多月的时间后,感觉自己还是比较适合做前端,于是又转回了前端组。后续也在前端早读课上投稿了两次。

今年的产出对比起去年,好像少了很多。到拼多多后,主要从事小程序的开发,希望后续有时间多写一点小程序方面的文章,沉淀一下。

# 生活上

生活上基本没什么变化,和晴子的感情更加稳定了,体重好不容易年初从 75kg 瘦到了 70kg,然后年末有涨到了 75kg,女朋友还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的。还有工作设备从 window 的超级本换到了 macbook pro,编码效率确实有了很大的提升,推荐大家以后都来用 mac。

之前一直使用全拼的输入法,今年被我换成了双拼。现在已经使用了三个月的样子,双拼方案选择了小鹤双拼 (opens new window)。刚开始确实很痛苦,不过习惯之后,打字速度也慢慢恢复了。

输入法

还有今年预期读的 10 本书,年末发现已经读了 20 本了,本来计划多读一下技术相关的书,结果今年的书还是小说为主。希望明年可以多读几本技术相关的书,比较还是靠技术吃饭的,不好好沉淀技术还怎么涨薪。

自然醒 2019 书单 (opens new window)

# 最后

2020 % 1024 = 996,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,继续加油吧。

更新时间: 10/12/2022, 2:41:00 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