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终总结

1/7/2018 生活工作感悟总结

想想日子过得也快,2017年算是自己正式参加工作的一年。而且也是今年毕业,正式踏入社会。

17年2月来深圳找实习工作,碰壁也蛮多次,得到的结果都是基础很好,但是没经验,我们不要实习生,还有这简历不匹配工作年限直接就被刷了。后来终于找到了一家创业公司,刚进公司也就十几个人,老板从腾讯出来的,但是工作时长是996,主要是做知识付费相关的。当时想着996就996吧,多学点东西,到现在已经在这家公司待了快一年了。

刚到公司,看到项目有些懵逼,前端很多东西都是后台人员写的,页面通过PHP的模板引擎渲染,js里面充斥着这许多全局函数和全局变量,上线的代码都是源码,没有压缩混淆,所有js都是放到页面顶部加载的,吐槽太多会不会被打。后来4月份和项目leader申请了,为前端引入gulp,进行es6语法转义,js压缩混淆,引入了sass更好的组织css,测试环境自动生成sourcemap。并且实现了watch时,修改一个文件只对一个文件进行处理,重新运行整个任务,这套gulpfile现在还在良好运行(●°u°●)​ 」。后来也自己买了服务器,用hexo搭了博客,把这段gulp也在博客里分享了(链接 (opens new window))。

后来5月份回学校写毕业设计,老师要求做一个教学辅助类的APP。其他人都是只把论文写完,程序随便糊弄一下,我觉得做事怎么样也要做完。所以,当时一个月用ionic实现了一个混合式的APP,后台用node,数据库用的mongodb,然后教师管理平台是在pc上,用了vue+elementui。东西做完后,老师也挺满意,毕业很顺利。毕业后去贵州玩了一个星期,也算是毕业旅行。之后6月回了之前实习的公司,直接就转正了。

回到公司后,公司想开始做一个数据平台,也算是内部的CRM系统,然后把我拉过去了。刚开始就我一个前端和一个后台,两个人,用了一个星期做出来了,那一个星期经常加班到一两点,不过还蛮充实。技术上就是vue + vue-route + vuex + elementui,完全前后端分离,这也是公司第一个前后端分离的项目,后期参与这个项目的人也越来越多,不过想想最初是我来搭建的,还是很有满足感的。

在做这个项目期间也写了很多后台脚本,也帮着后台改了一些bug,还经常帮运营人员用sql查一些数据,这期间自己对sql还有服务器层面的东西多了很多理解与实践,公司很多人也说我现在是个全栈。不过我自己却很迷茫,涉猎越广越觉得自己很多东西都停于表面,很多东西没有深入,自己之前的设想是先在某些地方达到一定深度再去拓展自己的广度,可惜现在深度没达到,广度也不全。

现在想想自己当时的想法有些问题,太急于求成,太注重结果,有时候深度与广度没有那么矛盾,在扩展广度的同时也能在某一方面持续深入。后来陆陆续续也写了些博客,有一篇博客还被前端早读课的公众号收纳了,开心。

再后来11月份,被调出了原来的数据部门,到了一个面向B端的部门,主要做PC端管理台的页面,这个项目也就是之前我写gulp的项目。到公司这么久,这个项目还一直是使用jquery,项目页面也有快一百个了,维护起来也很难,一直没有人来改进这个项目。后来我用了一个星期在项目里面引入了webpack打包,然后框架选了vue,至于为什么选择vue,因为公司h5页面是用的vue,然后我之前做的数据平台也是用的vue,考虑到统一前端技术栈的问题选择了vue。新的需求统一用新的开发方式,老的页面也慢慢过渡到新开发方式,虽然过程很长,但这也避免不了老代码要重构。

工作上谈了这么多也说说我个人,最近买了很多书,但一直没抽出时间看,而且github的提交记录也没几天。总觉得2017没有太多的输出,2016年底开了个坑说要看完jquery的源码,结果17年都没提前过几次。

不过17年翻了下zepto还有requirejs的源码,18年还是想多看点源码,把之前买的书都看完。

其实自己一直想找个前端体系完善的公司,有一个真正的前端大牛当leader,这样也可以少走一些弯路,总之希望2018会更好吧!

更新时间: 10/12/2022, 2:41:00 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