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两年的迷茫

2/20/2019 工作感悟总结

2019年着实是迷茫的一年,各大公司传来了裁员消息,再加上前段时间部门业务调整,工作开始有些闲置,调整完后,现在的业务方向与自己期望的有些偏差。工作近两年,照理来说应该还是个职场新手,却有种已经工作四五年的感觉,突然变得有些迷茫,内心开始浮躁,从来没有过自己的职业规划,有点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在哪里,从来都是说一是一。这种迷茫的状态,说好听的就是随遇而安,说不好听就是自暴自弃。

2018年在腾讯的第一年,背靠大公司,可以学习的地方很多,也有很好的福利待遇,但同时也会带来很多问题,以前在创业公司很多需要自己思考的东西,在这边全都有成熟的解决方案,这种大环境下,你只用负责一块小小的业务部分,理清了业务逻辑,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去实现就好了,少了很多的挑战。总体上来说,这一年的成长速度比上一年要慢了很多,业务上缺少一些挑战与激情。

可能是这段时间太闲,人一旦闲下来就会散发出这种消极情绪,再加上过年期间外公去世。好在自己这两年保持了写博客和看书的习惯,能对做过的工作做一些总结,但是还是有些不够,很多时候博客的深度还是有些欠缺,而且看过的书缺乏一些总结,有些看过就是看过,没有精读。

虽然说了很多抱怨的话,但停下来仔细想想,自己还在二十多岁的年纪,为什么会突然感到如此焦虑,人生还那么长,有技术傍身,未来再怎么样混口饭吃还是能做到的。而且现在没有房贷,没有成家,公司待遇也还不错,女朋友也经常给我鼓励,两个人相互也很合拍,似乎要焦虑的地方不值一提。

提到技术,想起了最近看的张云龙关于自己技术之路的总结和剖析:《一个程序员的成长之路》 (opens new window),讲得都很在理。有一点也是最近刚刚感受到的,那就是关于自己的一技之长。自己好不容易在前端领域有了两年的积累,新的业务想要成立一个算法组,领导可能也比较器重我,想让我加入,而且机器学习这两年也是炙手可热。现在加入后发现和我开始想得不一样,总觉不是自己想要的,而且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,之前沉淀的“栈内技术”完全派不是用场。

摘抄自《一个程序员的成长之路》:

当你转行那一刻起,就把要转的领域变成了你新的“栈内技术”,然后又要重新走一遍技术沉淀的过程,匆匆几年,又过去了,所以不要轻易"换方向",前端绝对是可以长时间坚持的领域,现在新型的软件生态,无论是小程序,快应用,甚至区块链,都会首先瞄准JS开发者,因为有庞大的开发者群体,工具链也比较完善,所以长期坚持从事前端工作,在可预见的未来都不会“过时”。

2019在路上,写一些对自己的期望吧。

  • 在一技之长上有更长足的进步,而且之前专注的前端模块化,要有更加实用的输出。
  • 技术上关注新动向的同时,也要保持对业务的理解。
  • 捡回自己的一些兴趣爱好,比如摄影和游泳。
  • 坚持跑步。
  • 早睡早起。
  • 学做一些好吃的(PS. 晴子喜欢的)。
更新时间: 10/12/2022, 2:41:00 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