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终总结

1/9/2019 工作感悟总结

总觉得2018年过得非常快,快到以为现在还是2018,写日期的时候才反应过来现在已经到了2019。2018对我来说是圆满的一年,入职鹅厂,认识晴子,一切都显得那幸运。

# 工作经历

2018年算是迈入工作的的第二个年头,一月份刚好有个鹅厂内推,凭借着半年工作经验面试鹅厂,总共经历了六七轮面试,最后如愿以偿拿到offer,二月入职。面试过程中,前端方面的知识基本过关,就是在计算机基础和算法方面有点卡壳,这方面的知识一直是自己欠缺的,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沉淀。

在鹅厂的这一年,好像进入了自己的技术舒适区,部门主要做电商类的业务,个人主要负责管理端(订单系统、运营系统、商户系统等等)页面的开发和维护,业务上没有遇到重大的挑战。管理端项目基于 Vue + ElementUI ,因为使用公共组件库,所以关于组件化方面进行了一些扩展,调研了 ElementUI 的构建流程,并且总结了一篇文章(【第1458期】ElementUI的构建流程) (opens new window)发布在前端早读课公众号上。仔细想想,这一年在业务上做的技术突破如下:

# 主导 webpack 4 升级

项目最初使用vue-cli2进行生成,通过webpack2进行构建,发布时编译速度较慢,在webpack4刚出来时,主导进行了webpack4的升级,升级后构建速度有了明显的提升(升级历程总结了一篇文章发布在前端早读课公众号:【第1303期】webpack 4 初探 (opens new window))。

# 业务组件化实践

因为工作涉及到多个管理端的开发,总会出现可复用的业务组件,为了避免跨项目重复复制代码,对多个管理端可复用的公共组件进行抽象,封装成一个npm包,并发布到公司内源的npm上(tnpm),具体实现思路可以看我博客的文章:《前端业务组件化实践》 (opens new window)

# 项目引入ESLint

在项目中引入了 ESLint 和 Prettier ,能够对前端和PHP代码进行自动格式化,保持整个项目代码风格一致,提交git合并时也不会出现因代码格式不一致导致的大量变动,方便review。具体实现也总结了文章:《使用ESLint+Prettier来统一前端代码风格》 (opens new window)

# 个人提升

18年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总结输出,在公司内网上发布的文章,有四篇登上了推荐。

image

掘金上也收获了一万多的阅读量。

image

在技术的广度上,学了一些python和go,不过都没有过实际的应用,都只是学了一点最基本语法知识,还有业余时间在leetcode上刷了50道题目。

image

github上的提交主要集中在下半年,也给一些团队提过issues和pr。

image

看过一些源码,基本都放在这个仓库 (opens new window)上。

  1. RequireJS(2.3.5)
  2. Sea.js(3.0.1)
  3. vue-cli2(2.9.3)
  4. koa2(2.6.2)
  5. koa-router(7.4.0)

18年一共看了十几本书,不过小说类的偏多,希望19年能多看一些技术类的书,最后贴一下18年的书单:2018书单 (opens new window)

# 展望2019

2018年底刚好碰到公司业务调整,自己有开始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些迷茫。正好新业务成立算法组,打算入这个坑,虽然自己前端方面还没有太过深入,但是人工智能、机器学习肯定是未来的大方向,毅然决然选择挑战,跳出自己前端的舒适区。

最后希望自己能在新的领域发光发热。

更新时间: 10/12/2022, 2:41:00 AM